大连业之峰装饰董秩嘉:以人为本 功能至上!

2016-12-09 10:40:00  业之峰装饰董秩嘉: 以人为本 功能至上  收藏  打印  字号:T|T微信分享
[提要]“以人为本,功能至上”是大连业之峰副总经理董秩嘉始终坚持的设计理念。从小小的实习生到如今享誉大连的著名设计师,一路走来不忘初心“先解决功能,后考虑美观”,这可能并不讨巧,却可以长久。今天大连房天下家居网就带您深入了解一下这位执着的设计师——董秩嘉!

编者按:设计的路是不断学习然后放下再追求的路。每一次放下都像是一次涅槃,浴火重生的绚烂背后是灼烧的痛。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一些人坚持住学习却做不到放下,一些人能放下却无法继续追求。只有少数人,他们经历一次次的洗礼,不忘对内心的坚持,才能成为真正的设计师。

董秩嘉

大连业之峰副总经理 董秩嘉先生

采访嘉宾:大连业之峰装饰副总经理 董秩嘉(以下简称董总)

采访编辑:大连房天下家居网 赵艺园

文字整理:大连房天下家居网 赵艺园

以下为采访实录:

房天下:首先欢迎您接受大连房天下家居网的采访,请简单介绍一下您的从业经历?

董总:我算是业之峰系统内培养起来的设计师和管理者。从2003年来到大连就在业之峰实习,从2003年到2010年的七年时间,我从实习生成长为业之峰的高级设计师,其中收获了很多宝贵的经验。2011年开始我从设计岗位逐渐转为管理岗位,直到去年(2015年)成为大连业之峰的副总经理。可以说我从实习到结婚、生子都是在业之峰完成的,公司(业之峰)对我的帮助很大。

房天下: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从业经历里比较难忘的作品吗?

董总:作品的话,在大连耳熟能详的有文园别墅,是我前年做的项目,面积在700多平,做的中式风格。还有大连明珠、星海湾一号等,其中大连明珠是我个人比较满意的作品,做的是法式风格,这个作品我有留念。

业之峰

董秩嘉作品欣赏 大连明珠

房天下:您的设计理念是什么呢?

董总:“以人为本”是我一直以来坚持的设计理念。在装修上,老百姓一直说“轻装修、重装饰”,实际上这句话从十年前就开始说了,到现在也并没有完全做到。但是现在消费者的意识已经到了这个高度了,“轻装修、重装饰、功能至上”!我在做设计的时候始终坚持“功能至上”不管多大面积的房子,先解决功能,再考虑美观。如果功能解决不了,考虑美观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房子终还是用来居住的。

客厅效果图

董秩嘉作品欣赏 大连明珠

房天下:您的设计生涯中有没有遇到过在设计理念上与客户发生冲突的情况呢?您是怎么解决的?

董总:这个肯定遇到过,这种情况属于很正常的情况。像业之峰主要做中高端客户群体,那我们的客户基本都是事业上的成功人士,他们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和圈层,通常也都很坚持自己的想法。在处理这种设计上意见相左的情况时,我认为首先不要急于否定,应该先去聆听。聆听的目的是了解客户为什么这么想?他这么想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他有什么需求?清楚了这些原因以后,我们可以用更委婉方式或者另一种方案去与之沟通。如果只是单纯的否定客户的观点,往往适得其反。设计的沟通过程也和谈判一样,先肯定,后沟通,让客户真正明白我们的设计思路。既然业主找到我们,我们作为专业的设计师,就有义务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去达成甚至超出业主的希望。想要更好的为客户提供一个满意的设计,前期对客户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深入的了解客户的需求才能更好的为客户做好设计上的服务。

房天下:您本人喜欢的或者擅长的装修风格是什么?

董总:我人个比较喜欢也比较擅长法式。但是从市场来看大连从几年前流行美式风格到后来流行新古典风格,现在比较流行的是港式和新古典结合的风格。大连属于东北的文化聚集地,虽然不是一线城市,但是在设计上还是很超前的,跟国际还是很接轨的。

法式风格

董秩嘉作品欣赏 大连明珠

房天下:您认为未来设计的流行趋势是什么样的呢?

董总:从行业来讲,未来的趋势应该是以整装出现,硬装、软装统一搭配的整案设计。从风格上来讲,趋向简约。只有真正的纯高端别墅住宅可能才会去选择法式、英式等风格。其余的消费者在硬装选择上会越来越趋向简约,然后突出软装。现在消费者已经开始认可软装的重要性,但是还没有去投入很多,未来消费者对软装的投入会越来越多。

房天下:近两年来,一些设计名师都比较推崇新中式的装修风格,您怎么看新中式的兴起?

董总:新中式其实是简约与中式的结合,也是我所说的未来会越来越简约。新中式在大连来看还是小众,南方或者北京、上海新中式可能会多一些。新中式还有几年的路要走。

房天下:谢谢!

董总:谢谢!(结束)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装修公司排行榜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家居]